AKB48 history 第十四章 機會!“猜拳選拔” 

2011-10-08 00:03:53|  分類: akb48 |  標籤:akb48   |字型大小大中小 訂閱
 
 
 
下次的選拔,由猜拳決定
即使衝擊性的總選舉結束後AKB48依然話題不斷。
7月10日、11日在代代木體育館舉行的“沒有驚喜”演唱會中,宣佈了這樣一個發表:
“計畫2010年12月發行的19th新單曲的16位選拔成員,將由猜拳決定。
時間為9月21日,地點為日本武道館”
 
 
在總選舉中讓無數人為之掉淚的選拔寶座,這次則是無關人氣也無關實力,全部交給運氣——猜拳定勝負。而且是在日本武道館……。
面對前所未有的企劃的發表,聚集在會場裏fans一陣騷動。
對於這甚至帶點傻氣的劃時代性企劃,成員們的想法又是怎樣的呢?
 
小嶋陽菜:
“不經意就笑出來了。平日的洽談會上,經常會有像是秋元桑等高層人物說一些玩笑話‘下次試試抽籤吧’‘下次由猜拳決定選拔吧’等等。沒想到還真的得以實踐了……AKB48真的很厲害呢”
話說回來,這次猜拳大會對於那些至今為止從未進入選拔的成員們來說,卻又是再好不過的機會了。
 
接連敗退的選拔常連組
 
 
發表過後一個半月,8月18日。由總選舉選拔出的成員唱唱的新單曲“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無限重播”發售。
 
由攝影家及電影導演蜷川實花負責拍攝的可愛pv,成員們身穿內衣互相親吻,讓這只單曲PV話題性不斷。這首極具魅力的新單,達成了女性偶像團體首次連續2首作品初動超過50萬張的記錄,當然也同樣實現了連續4首作品周榜第一。
 
 
 
終於到來的9月21日,日本武道館,擠滿的觀眾席。
在武道館的中央建造了環形的競技台。擔任總裁判的,是身為AKB48大fan,南海candys的山裏亮太。
在山裏的一聲令下,前所未聞的“猜拳大會”正式開始了。
 
“石頭剪刀布!”
只有一瞬間。簡簡單單在一瞬間裏就分出勝負,簡直可以用悲哀來形容。
坐在武道館的各位fans們可能會有“這麼短的一瞬間,通往選拔的夢想就因此破碎掉了嗎”的想法吧。當然他們也應該清楚猜拳本來就是一瞬間的事情。但如果不到現場體會的話,是不會理解其真正的含義。
 
 
一回戰第二場比賽,選拔常連的柏木由紀被近野莉菜擊退。
 
 
第7場板野友美敗給了同事務所的後輩石田晴香。
 
還不僅僅如此,身為AKB48支柱的高橋みなみ也輸給了中塚智實。
 
 總選舉第一的大島優子居然在以“廢材”角色為賣點的同事務所後輩指原莉乃手中敗北,引起了全場一陣近似哀鳴的聲音。
大島優子:
“雖然輸了很不甘心,但同時也很享受其中。Sashi在贏了我之後還跪倒在全場觀眾面前。不過原本以為她會連著我的份走到最後的(笑)”
一回戰全部結束後,選拔總選舉脫穎而出的12位媒體組成員當中,居然只有6個人倖存下來。面對著這個奇妙的開頭,會場裏不時響起一陣又一陣的沸騰聲。
接下來就是二回戰了。只要在這一回合勝出的話就等於說邁進了選拔的大門。至少,那些從未進入過選拔的成員們的眼神此時顯得格外認真。
二回戰的焦點之一是前田敦子VS渡邊麻友,可以稱得上不同世代的王牌對決了。
 
 
一盤定勝負,勝利屬於前田敦子。
敗北後的渡邊麻友說出了自己的感想:
“果然AKB48的center還得是啊醬。”
渡邊麻友:
“當時我是真的那麼想的。而且我本來就清楚自己不擅長猜拳,但沒辦法還得硬著頭皮去挑戰。不過能在那樣大的舞臺上向啊醬挑戰就已經很高興了。”
除了前田敦子之外,最後媒體組進入選拔的成員就只剩下了河西智美和小嶋陽菜。在16位猜拳選拔組成員當中,居然有8人都是首次進入選拔。另外有2人有1次選拔經驗,3人有2次選拔經驗。可以說大部分都是新鮮的面孔。
剩下的戰鬥就是16位成員的位置決定戰了。每一場都非常的重要,因為對於那些未曾擁有選拔經驗的成員來說,每勝出一場都意味著PV和電視上自己鏡頭的增加。她們的緊張感,連觀眾席上的fans們都感受到了。
猜拳大會開始前,很多人輕佻的想法“不過就只是猜拳罷了”,此時已悄然不見。
 
曾考慮退出AKB48的少女進入了決賽
 
 
在這裏屹立著兩位少女。
她們有著奇妙的共同點。是同一期進入AKB48的5期生,同時也都是16歲的同級生。兩人都從未進入過選拔,而且分別是AKB48歷史上研究生履歷第二,第三長的苦勞人。
這兩位少女的名字,叫做內田真由美和石田晴香。
她們兩人都是就算說恭維話都稱不上有人氣的成員。可能對於一般fans而言,,很多人連她們的名字都會不清楚。而與內田、石田一起進入AKB48的5期生可謂是人才濟濟:“大聲鑽石”時期以驚人的速度進入選拔陣容的宮崎美穗和北原裏英;憑藉“宅”“廢材”為賣點人氣急上升的指原莉乃;除此之外還有仁藤萌乃、近野莉菜、中塚智實和小原春香(現轉入SDN48)。
兩人都是站在最後排眼睜睜的看著昔日同伴個個迅速升格為正式成員。
石田晴香:
 
“特別是……看見kitarie(北原裏英)與takamina桑(高橋みなみ)一同參加‘學校へ行こう’節目收錄時……還有研究生單獨一個人與前輩們一起參加‘UTB’拍攝的時候,都讓我非常震驚,感覺‘未來已經被別人超過了’”
看到後於自己加入的後輩們,卻一個個越過自己走在了前面,兩人的不甘心可想而知。
石田晴香:
“6期生亞樹茶(高城亞樹)在一開始的亮相公演裏就站在了center位置。後來還在舊A組5th‘戀愛禁止條例’公演時期升格為正式成員。而那段時候我卻因為肺炎不得不住院治療,對於什麼都做不了得自己很是懊悔”
 
內田真由美:
“即使後來終於升格為了正式成員,卻還得出演研究生公演,混在後輩堆裏面唱歌跳舞。雖然當時AKB48裏站在後輩們舞臺上的不止我一個,但令我不甘心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所以在猜拳大會之前,實際上我是曾打算退出AKB48的。當時有很多令我討厭的事,所以對母親實言相告‘我要退出’,而她一直勸阻我不要那樣做,我都是回答‘我已經厭倦這個樣子了,我要退出’。最後她才說‘那這樣吧,這次的猜拳大會你努力試試看,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再退出也不遲。’”
武道館裏的戰鬥,超過了2個半小時。
決勝戰時間。站在圓形舞臺上的,就是剛才所說的內田和石田。一直以來都待在太陽所照射不到地方的二人,這次實現了在眾多人的目光下對峙。
兩人登上了舞臺中央的鬥拳台,將彼此的右拳抵到一起,這時會場突然響起了為石田晴香應援的聲音
 
石田晴香:
“最開始覺得‘不就是猜拳麼’,所以一直到大會都快開始了我都還在看にこにこ動畫(笑)。但聽到大家喊我昵稱的時候很是嚇了一跳。雖然裏面有些人只是跟著別人喊罷了,但我還是非常的高興”
而與之相對的內田真由美:
 
“我把一切都堵在了這個猜拳大會上。因為在之前會場介紹成員軼事時也提到過,我在5月份某場公演裏就對大島優子醬下了對戰宣言。”
那是在5月25日的劇場。內田所屬的K組,當時都會在公演最後由隊長秋元才加指名一人單獨說一些感想。
內田:
“那一天的公演很想在可以滿足自己的舞臺上‘說些什麼’,正好秋元隊長指名了我,等我回過神來時,自己已經向優子說出了口‘我也想站在center的位置!我要逆襲!’。想必猜拳大會的當天,我應該是51人當中最‘想拿第一’的吧……所以對於當時會場響起的‘harukyan(石田晴香昵稱)口號,老實說覺得‘吵死人了!’(笑)”
緊緊凝視對方拳頭的兩人,在經過一場平局後,再一次揮起了胳膊
“石頭,剪子……布!!”
 
強有力握住拳頭的內田,還有已經癱伏在鬥拳臺上的石田。
武道館裏到處都是地動山搖般的歡呼聲。
那時內田真由美僅僅憑考自己的運氣最終屹立在AKB48 51位成員頂點的瞬間。
內田:
 
“最後站在臺上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已經贏了。但還是清楚的喊出了‘我的名字叫內田真由美’。到大會全部結束之前我居然一直都保持了冷靜,直到回到後臺takamina桑(高橋みなみ)過來對我搭話。Takamina桑從很久以前開始就經常找我說話,回家時因為坐的是同一個方向的車所以也經常聊天。09年總選舉之前她曾對我說‘你可一定要進選拔哦’,我也和她約定好‘好的!我一定會進選拔的’。但不管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總選舉我都只是圈外而已,所以一直沒能實現自己的諾言。當時takamina桑對我說的是‘恭喜!!你很努力呢’,明明是很普通的話語,但我卻因為太高興了眼淚一下子就冒了出來說:‘雖然這次的猜拳憑藉的不是實力,但總算實現了與takamina桑你的約定呢’,結果她馬上對我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你要有信心哦!’,真的可以說…一直拼命忍耐到那時的眼淚終於因為takamina桑的那句話一下子像決了堤似的掉了出來,止都止不住。”
 
 
 
翌日,各大媒體紛紛以‘猜拳大會!center交替!’為題進行了報導,與之一起被頻頻提起的還有“內田真由美”這個之前不被人知曉的名字。
 
 
5周年活動,畢業生集結
 
    猜拳大會結束一個月後的10月27日。
 
    AKB48第18張單曲“beginner”發售。這張單曲的初回出貨量達到了103萬張,達成了一百萬張的銷售記錄。另外還獲得了2010年單曲CD銷售額年榜第一名。
 
    11月24日是紅白歌合戰出場者的揭曉日,AKB48的名字又一次閃耀在了名單上。
連續兩年出場,不管是誰都會認同的結果。
 
12月8日發售的第19th單曲“機會的順序”,是由猜拳大會選出的內田真由美作為center,第2名石田晴香,第3名小嶋陽菜作為副席。這首歌也同樣獲得了oricon周榜第一,並且創造了2010年發售的5張CD全部連續獲得oricon周榜第一的記錄(繼2009年的“river”則是連續6張第一)。
“機會的順序”的發售日,對於AKB48來說是回憶深遠的日子。
 
2005年12月8日,
5年前的這一天,是AKB48在秋葉原的小小劇場裏蹣跚起步的日子。
 
迎來5周年的這一天晚上,AKB48全體成員為舉行5周年紀念特別活動聚集在了AKB48劇場裏。而且不僅僅是現役成員,那些曾一起共同戰鬥過的畢業成員的身影也出現在了這裏。
舞臺上最先出現的是有很多已經畢業了的初代成員。由A組率先演唱了“party開始了唷”,接著K組的原始成員表演了“青春girls”,B組獻上的則是“初日”。
 
高橋みなみ:
“那一天,真的是回首這5年時間的一天。來了很多初期的成員,AKB48剛成立時一直帶領大家的あゆ姐(折井あゆみ)也來了。我在剛加入AKB48時還只是個孩子,整天和啊醬咪醬這幫孩子組混在一起打鬧,是曾經惹得あゆ姐生氣的其中一人。而あゆ姐畢業後,其他年長的成員也相繼一個個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後來自己在作為帶領管理成員們的立場上,看到了很多,也變得考慮很多。到那時才發現あゆ姐當時原來是那樣的心情啊。所以在あゆ姐對我說‘你非常努力呢’的時候,僅僅因為這一句話,我就‘嗚哇哇哇哇’的哭了起來…”
這一天,站在臺上的成員一共是82人。活動的最後所有的人都占到了一起,A組隊長高橋みなみ拿起了話筒:
 
 
“這5年時間裏,並非只有快樂。也有很多次因為不甘心而哭過。就算上了電視,也曾被人說‘akiba48,說兩句賣萌的話來聽聽’。但是,能像現在這樣大家一起笑著迎來5周年真的好開心。
在今年這1年裏,AKB48周圍的環境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令人高興的是,不管是fans還是工作人員都增加了很多。這5年時間裏,和很多的成員得以相遇,也同樣遭遇了很多別離。送走那些畢業的成員,雖然非常的不舍,但在想了很多很多以後,我懂得了‘100人就會有100種實現夢想的方法’。我們當中不曾有一人後悔加入AKB48,這很令人自豪。
即使有很多東西改變了,但也有些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這個劇場。最開始的時候這裏還遍地灰塵,不經讓人擔憂‘以後會是什麼樣’。說真心話,當時從沒有人想到過5年以後會有如此多的人來看我們的表演。
加入AKB48後我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夢想是可以實現的’。只要不放棄的話夢想是會實現的,當初沒有放棄真的是太好了。
AKB48劇場在今年迎來了5周年。希望它能一直延續到10周年,20周年,然後如今的成員,畢業的成員隊伍都變得更大,再次回到這個劇場。用自己的手打開這一扇扇的夢想之門。請大家今後能繼續支持我們!”
 
 
很多fans都為高橋的話語落下了感動的淚水。而且活動的最後,作為驚喜發表了8位9期研究生升格為正式成員的消息。為了AKB48未來的延續,這一天AKB48也踏出了新的一步。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6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