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B48 history 第十三章 第二回總選舉 

 
2011-10-08 00:03:20|  分類: akb48 |  標籤:akb48  總選舉   |字型大小大中小 訂閱
 
 
 
規模、反響……所有的一切都全面升級
 
把時間的指針稍稍往回撥動,2010年春季,正當新體制的實行開始活躍起來時,又一次“AKB48選拔總選舉”決定開始舉辦了。
這次的總選舉,與2009年首次舉辦的總選舉相比,可以說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升級,最能證明這一點的便是投票數。封入了投票卷的新單曲“馬尾辮與發圈”,其初周銷售量達到了約50萬張,是去年同期單曲“眼淚驚喜”的足足5倍之多,並由此連續3次取得oricon周榜第1名。”
 
 
投票開始翌日的速報結果以及中間發表結果都被迅速登上了網路新聞的頭條,這是一年之前所不可想像的。
另外,投票數目的變化也很顯著。
在去年首次選舉中一舉奪魁的前田敦子,她當時獲得的總票數是4630票,而這次選舉中間發表時她的票數便已經達到了2萬966票,是去年的大約4.5倍。如果憑藉去年第1名的4630票,在這次選舉截止中間發表為止只能取得第13名的成績。這個結果意味著在這僅僅一年的時間裏,AKB48 Fans數量的增加達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
而引人關注的名次之爭結果和去年一樣,速報,中間發表的第1名都是前田敦子,第2名是大島優子,兩者相差大約1500票。第3名的寶座則是由互相相差不到1100票的板野友美、筱田麻裏子、渡邊麻友來爭奪。
 
6月9日,“AKB48 17th 單曲選拔總選舉‘向母親宣誓是認真的’于東京水道橋的JCB大廳裏舉行。
傍晚18時,早上開始就下起的雨終於停歇,在坐在觀眾席的約3000人,以及今年開始在全國29家電影院裏觀看直播的fans關注下,又一次的總選舉拉開了帷幕。
 
 
去年是由AKB48的工作人員戶賀崎智信擔任的主持,今年則請到了德光和夫接下這個任務,助理主持由木佐彩子擔任。能有這樣一流的主持陣容加入,又一次證明了這次總選舉水準的全面升級。
首先是沒有進入前21名選拔陣容的第22名至40名的結果發表。由這些成員組成“undergirls”,演唱CD的cw曲。
最先引起會場巨大反響的發表是第23名的新A組成員倉持明日香以及同組第22名的多田愛佳。這兩位成員在去年的總選舉中,分別獲得了第21名及22名,擠進了選拔陣容的末席。
第22名,距離選拔僅僅一步之遙的多田愛佳大聲哭了出來:
“因為上一次進入了選拔……本以為這次也能進的……結果沒有……好像哭的太厲害了手都麻了,不過以後我會努力不辜負大家的支持…”
繼under girls之後,選拔組的成員們也流下了眼淚。AKB48的第3期生,作為B組成員出道以來,一次都未曾進入宣辦的仲川遙香獲得了第20名,首次進入了選拔。
 
仲川遙香:
“去年沒能進入選拔十分的不甘及傷心,簡直感覺已經到了‘在AKB呆不下去了’的程度。但是,‘是不是自己還有某些東西沒有傳達給觀眾呢’‘在舞臺上拼命努力吧’,每天懷著這樣的想法一直公演到了現在”
哽咽的同時,豆粒大的淚珠也從她臉上滾落。
接下來是曾在去年以第8名的成績第一次殺入選拔,被稱為“灰姑娘”的佐藤亞美菜。
僅僅只在總選舉那一單進入選拔的她,這次也憑藉第18名的成績重新殺回了選拔。但整整倒退了十名的名次也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佐藤亞美菜:
“上次得到了第8名這麼好的名次,真的是……明明大家好不容易給予了我第8名的好成績,結果在那之後,我一次都沒能進入選拔。這次的總選舉宣傳時也一樣,上不了電視和雜誌……明明大家那麼努力的為我加油,我卻什麼都回報不了……”
大滴大滴淌下了眼淚,佐藤亞美菜的頭始終朝下低著。這時,突然從會場觀眾席傳來了某個fans的聲音:“第18名也很了不起!!”
“…………說的也是呢”
一瞬間,佐藤亞美菜抬起頭,臉上露出了微笑:
 
   
“剛才我說的那些,全都不算了。我這樣是不行的,要更加積極樂觀一點。拿到了第18名這麼出色的名次,這次是絕不會讓機會再溜走了!!”
去年出人意外的奪得了第8名,但她卻不得不面對第一次參加拍攝的pv“藉口maybe”裏僅僅只出現了幾秒鏡頭的現實,還有這一天的結果,在接受面對了所有的一切後,佐藤亞美菜重新抬起頭,開始堅定的前行。
發表仍舊繼續。除了佐藤亞美菜之外,像第17名的秋元才加(上次第12名)、第15名的小野恵令奈(上次第11名)等,也有很多成員掉出了新單曲宣傳時擁有出演電視、雜誌、廣播出演機會的“媒體組”(第1名至第12名)。另外還令人震驚的是,媒體組末尾的第12名河西智美與第13名高城亞樹僅僅相差了13票。面對如此戲劇性的結果,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眼淚。
 
SKE48   W松井的雙重奏
 
 
發表進入了“媒體組”階段。JCB大廳儘管有3000位觀眾坐在那裏,卻是難以想像的安靜。
中間發表結束後,“媒體組”的名次就產生了不少看點,其中之一便是“SKE48的松井玲奈,她的票數究竟會達到哪種程度”。
去年僅獲得了第29名的SKE48二號人物松井玲奈,在這次的總選舉中實現了速報第8,中間發表第10的大躍進。
而身為SKE48cente的r松井珠理奈的票數卻反過來令人感到不安。去年她的成績是第19名,而今年的速報結果則是第18名,當時甚至還出現了“珠理奈該不會要掉出選拔了吧”的言論。但珠理奈仿佛是被玲奈帶動了一般,中間發表時上升到了第15名。
主持人德光和夫大聲念出了結果:
“第11名,得票數1萬2082票,SKE48 team S所屬
松井…………玲奈!”
會場頓時驚訝聲一片。之前投票一直佔據SKE48頭號的松井玲奈,卻在最後的最後被珠理奈反超(到那時為止還未出現珠理奈的名字,所以在場的觀眾都了然于心)!
在名字被叫到後的瞬間,玲奈用兩手抱住自己的頭,等她登上臺時,其眼眶裏已滿是眼淚:
 
“非常感謝大家給如此愛哭,仿佛豆芽菜般的我投了這麼多票。在這一年裏,正因為我所前進的道路沒有走錯,所以才能站在這裏……但,但果然還是……就像去年我所說過的那樣,依然要更加的朝上看,好好挺直自己的背往前走……然後這次不是‘想拿到第1名’,而是想成為能被別人指著說‘你成為第1吧~’那樣出色的人!”
眼眶裏溢出大滴淚水的同時,其目光卻毫無懼色的盯著前方,仿佛呐喊一般的語氣,松井玲奈是去年被發表了名字的30人中,唯一一位公開表示“想在某天終究取得第1!”的成員,她強烈的決心一覽無遺。
緊接著發表的第10名是打敗了玲奈的松井珠理奈。她從速報的第18名開始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攀升到了第10名。站在臺上的珠理奈,其明朗的表情與玲奈形成了鮮明對比。
 
 
看著這兩人的表情,相信在場的人不論是誰都會有這樣的想法:“SKE48雙松井之間的對決切磋將會變得比現在更加激烈,也應該會同時不斷上升吧”
 
流下淚水的“神之7人”
 
 
發表還在持續。第9名是去年曾以第14名的成績落選媒體組的宮澤佐江
 
 
“一年前和這次,我都是準備以同樣的心情面對結果‘不管名次多少都是自己如今真正的順位’……而這次拿到了第9名,說實在話真的很高興“
第8名是柏木由紀:
 
 
“因為一心想成為從小就憧憬的偶像,從鹿兒島來到了東京……能有這麼多人為我投票,我想我所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現在再一次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接下來,上次取得第1名到第7名的成員依然守住了名次。她們是被fans稱為“神之7人”的選拔常連,剩下的只有名次順序問題了。
 
第7名是依然發揮著mypace的小嶋陽菜:
“因為速報結果我是第10名,所以這次只準備了第10名的感想……”
 
 
接著第6名是既擔當著A組隊長,同時也是AKB48小小支柱的高橋みなみ,她用真摯的目光強而有力的說道:
“對這個名次懷抱著自豪,我不管是多少名都決不會改變,高橋みなみ就是高橋みなみ!”
 
 第5名,是去年最終名次第4,今年速報第3的渡邊麻友。她顯露出一副拼命想忍住眼淚的表情:
“這次……能擁有2萬的票數,在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在之前的總選舉宣傳海報上我留下了‘掀起來吧!CG革命!’,但對我而言,這次沒能實現。所以明年如果還有總選舉的話,下次,下一次一定要真真正正掀起CG,我的革命浪潮!”
然而下一秒,渡邊抑制不住的感情終於顯露,眼裏開始往下冒出淚水:
“雖然很高興取得第5名……但我還是對如今的狀況不能滿足!真的很不甘心!想在下一次取得更高的名次!”
平時總是被稱為“CG偶像”,鮮少顯露出感情的渡邊麻友在這一刻毫不掩飾她的不甘之情。
 
 
超過這樣的渡邊而取得第4名的,是自上次第7名大躍進的板野友美:
“一直到今天為止很非常不安。因為相信各位Fans對我所說的話‘tomochin很努力所以沒有問題的哦’才走到了這一天!”
 
 
平日被稱為撲克臉的筱田麻裏子和去年一樣,死守住了第3名,她含著眼淚說
 “昨天由於非常緊張睡不著覺,導致早上的現場直播節目還遲到了……但是,現在AKB48能被這麼多人關注……能把這5年堅持過來實在是太好了”
流淌的淚水比去年更多,剩下的只有第1名和第2名的名次了。中間發表時票數相差1500票的第1名前田敦子和第2名大島優子,在活動開始前的採訪時,兩人是這樣回答的:
 
前田敦子:
“目標是……第1名。仍然還想呆在第1位,如果沒有取得第1名的話,應該是這一年的時間裏自己的努力不夠導致的。”
大島優子:
“有向上心。但並不是指在AKB內部爭奪,而是瞄準整個藝能界的演藝圈。老實說……名次……我認為是第2名。但不會比第2名更低了。因為對於這一年間自己的努力我有著信心。”
公開表示想拿第1名的前田敦子,還有自認為應該是第2名的大島優子,
命運的一刻即將到來。
 
響徹會場的聲音。“第2名是……”
 
德光和夫用剪刀剪開信封,打開了寫有第2名結果的紙張,屏住呼吸的觀眾席。
“第2名。總得票數為3萬851票,AKB48,A組所屬……”
A組!!在這一瞬間,JCB大廳震撼全場,立馬被fans的聲音所淹沒。
 
 
“前田敦子!!”
自AKB48開始運轉以來的4年半時間裏,一直牢牢守住center位置的前田敦子被大島優子所擊敗。聽到這個發表的同時,大島立刻掩面拭淚。而另一方前田敦子帶著一副暢快的表情站在了臺上:
 
 “我很討厭輸給別人……所以,說真的很不甘心。但實際上也有松了一口氣的感覺。覺得自己不是做得了第一的那塊材料。去年拿到第1名後,本來最應該是帶領AKB48前進的立場……但果然…………。……。好像我沒能做到呢”
凝噎了好幾次,慢慢說出內心想法的前田敦子,台下的fans們都在叫喊安慰“加油!”“慢慢說不要緊的!”
前田:
“……今年,我會以這個名次努力下去。如果還有復仇戰的話……我會努力挺起胸膛成為堂堂正正引領AKB48的存在!”
 
 
 
雖然眼裏泛著霧,但前田敦子絕對沒有淚如雨下,而是時而展現著笑臉,用強烈的語氣發表自己的感想。只有一次,當她坐在第2名的椅子上時,和旁邊第4名的親友板野友美抱在一起哭了那麼一小會。但當她面對觀眾席時,一直到最後都沒有讓人看見自己的眼淚。
最後終於到了第1名的發表時刻。大島優子的名字被宏亮的聲音念了出來:
 
 
“……好像是聽到謊話一般。一直作為第2名的大島優子走到現在,還曾以為名次會有所下降。再也沒有比這更有榮耀的事情了。為我投票的各位,去年我曾經說過‘請在背後推我一把’,而今年拿到了第一,我不會再說‘請在我背後推我一把’,而是‘請跟著我來吧’,我會努力讓AKB48成為日本第一的頂級偶像團體,拜託大家了!”
 
————活動結束後,回到後臺的前田敦子和大島優子緊緊抱在了一塊。就像top交替之魂的儀式一般。
 
前田敦子:
“在抱住優子的時候,真正就是‘祝賀她’的心情,而當優子緊緊回抱住我的時候,我所想的是‘’啊,我能走下去。
送給優子的話?沒有。因為我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勝過優子。唯一的就是在去年贏了她,僅此而已。所以如果是優子的話是沒問題的,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笑)”
大島優子:
“從今之後就是被追趕的立場了?被追趕也行!被超過也行!因為我都會一直向前看,就算被後面的超過我也不會回頭!”
 
就這樣,偶像界最大的頂級活動閉幕了。這次引發的波瀾被眾多電視、雜誌描述成與新總理大臣菅直人並列的“新政權”伊始。
 
 
 
補記:
總選舉結束不久後,AKB48的老東家——已經解約的唱片公司Defstar Records於7月14日發行了AKB48初期的歌曲精選專輯《SET LIST~GRAY TEST SONGS~完全盤》及PV DVD精選《逃した魚たち》。
 
 
從PV集的名稱“逃走的魚兒們”不難看出原唱片公司的幾絲後悔之意,但精選集裏收錄的幾首新歌特別是“あなたがいてくれたから因為有你在”實屬上乘之作。這首歌的MV百分之六十的畫面都是未公開影像。並收錄了成員們的“53顆眼淚”,是AKB48歌曲裏為最為催淚的作品之一。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6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