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到電視上介紹北韓開放了金剛山給南韓與外國遊客去參觀

由於是佛教界有名的聖山,又是唯一開放的北韓旅遊景點

吸引了許多南韓遊客,甚至是台灣人

但是到了這裡,才更讓人感受到北韓不自由的氛圍

不但不能亂照相、隨意走動,不能接觸北韓人民,甚至不准打招呼

也難怪之前曾開放兩韓人民在板門店見面時,雙方都無法控制情緒的大哭

而台灣與大陸呢?經過解嚴開放探親後近
20
兩岸人民早已習慣對方的存在,對於對方的瞭解也不可當日而語

回首從前,我總不禁會對留在台灣的老兵寄予更多的同情

尤其是近幾年父執輩的老人迅速的凋零

前幾年來參加我的婚禮的身影,今日都無緣再見

這些人許多都是倉促來台,與家人隔絕40年餘

真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雖然民進黨老說外省人佔據國家資源

但如果他們有睜眼看看,這些老人哪裡是他們所說的特權階級呢?

如果要你離鄉40年,你願意享受這樣的特權嗎? 

 

而在大陸,這群人也被認為是台胞、是國民黨的軍人

對我而言,近60年前的那場內戰,簡直是中國的浩劫

雖說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對抗,但其中夾雜了蘇俄與毛澤東野心

不過就是要奪取政權而用的武力鬥爭

我甚至不認為這是革命,因為孫中山是為了讓人民擁有更多的權利而革命

成功後雖不完全如意,但始終為理想而努力

但所謂的新中國成立後,人民的生活並未如共產黨所說是向著進步而前進

而是一再的內鬥,中國也因此原地踏步了30

而縱使抗戰勝利後的國民黨造成物價飛漲,經濟崩潰

但這樣的情勢現在回想實在是非戰之罪,畢竟八年的戰爭讓國家民窮財盡

如果只是國民黨做不好,值得用戰爭來解決嗎?

這樣的後果是使更多人家破人亡,回想起來,這樣的新中國值得嗎? 

 

尤其是最近閱讀到當時內戰時的國民黨將領,在當時的戰場上不斷失利

許多人更因此自殺或被俘

許多人都認為被俘前就應自殺成仁,我倒是慢慢覺得

當時這些人早已從抗日打到剿匪,近10年的沙場生涯,

許多人只想回去一圓天倫之樂,我想這是一大原因

而自殺也是合理,因為若是你指揮的數萬大軍被消滅於無形

你要如何面對這些將士的家屬呢?

但可惜的是,被俘的將領大多在之後的運動中或多或少受到迫害

而在台灣也是如此,我認為我們都欠他們許多,甚至是一句道歉 

 

什麼時候大陸能還這些老兵一個完整的歷史呢?

什麼時候兩岸的現代史才能還原真實

盼望這天趕快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6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