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

這裡先從2005年的一趟旅行說起吧!
這無針對任何人
只是由我本身的經歷所引發的感想而已

我從小出國旅行一直都是跟著旅行團
一直到第一次去大陸參訪也都是團進團出(那次在山東看到了這輩子最舊的遊覽車,最快時速我估計不到70公里)
從前覺得跟團旅行除了晚睡早起還有滿到不行的行程外
並沒有太大的缺點
所以這次在大陸的旅程就想偷懶,乾脆跟團算了
結果造成了悲慘的旅行經驗

我報名了華東五市的行程
雖然我是報名了「南航旅遊」的團,還是豪華團
但是後來才知道我們被併到別的旅行社
更慘的是4個團合一的
價錢不一、當地接團的更糟,導遊啥事都在胡謅
第一個司機還不認識路
第一天就有不祥之兆

接著是6天的拉車、購物之旅
雖然團員們看起來還是很時髦且有文化的(畢竟是廣東團)
但是我錯了,真的完全錯了
中國人愛遲到的陋習全團皆然
甚至可以在一個景點遲到30分鐘以上,那幾天頭上等到快長出草來
而且有文化的自費景點過門不入(中山陵、大屠殺紀念館)
要去花大錢看秀、還有各地方的逛街地點
那些地方都是大同小異,但我一共去了南京、上海、蘇州、杭州四個點逛街
我都快逛暈了,只能百無聊賴的找咖啡店來打發時間

除此之外,食宿的檔次之低也是令人瞠目結舌
好幾餐的飯店都已經是路旁小吃攤的衛生水準
廚房與菜餚都已到了不堪入目的程度,這點連團員都受不了
但這已是所謂3星級的旅程,那幾天幾乎是只有自費買吃的才能熬下去

住的就更不用說了,酒店一律是地處偏僻
設備也比台灣的民宿都不如,最重要的是往往不是很乾淨
但是每天只有睡短短幾小時,也能忍受
只是每天早餐是飯店準備,難吃的程度也是5星級
除了稀飯、饅頭,就是幾樣小菜和白煮蛋
好懷念外國的自助早餐

拉車更是我這次旅行的新體驗,坐的久無所謂,但是繞路坐就讓人無法忍受
第一天就到杭州,卻要連忙趕到上海(5-6小時)
隔一天又從上海趕到南京
但在南京卻只走過南京大橋與參觀名不見經傳的美齡宮
再坐4-5個小時的車到無錫
為了南京多坐了快10個小時,卻沒有安排景點
讓人真的難以忍受

尤其是導遊對於購物與自費行程的解說遠比景點來的詳細
讓人感受到大陸導遊的水準參差不齊
其他團的導遊也有不錯的解說內容
讓人只有感受到遇人不淑的感受

唉!只能說我貪小便宜,早知道就自由行好了!
其實大陸也能吃的好、住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6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