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大早就要離開成都了,乘坐東航MU5906航班(700+110),10:25~11:35        
原先擔心會重演誤點狀況,還好並沒有產生
我直接坐計程車到機場,因為飛機比較早,所以懶得換車
而且其實也不貴,記得應該是在70元內
不過因為太快了,只坐了20分鐘就到機場,8:50便開始閒逛
成都機場還蠻大的,整體來說很不錯,只是感覺大陸機場都長的挺像的


我去辦了張攜程的聯名卡,可是等了半個多月還無消無息

很快的我們就到達麗江的上空,下頭是觀音峽,從機場到麗江會經過
感覺還蠻美的,下次有機會可去看看

觀音峽景區位於麗江市17公里處的七河鄉,占地面積16000畝,是一個既有自然資源,同時又有豐富的人文資源的風景區。
景區內那秀麗的峽谷風光和美麗而古樸的納西風情,被人們譽為麗江第一景。


麗江機場相當小巧可愛,感覺設計的還蠻有味道的
一下子就能出關,行李轉盤也只有一個

我請客棧來接我,從這裡到市區有20多公里,也可坐機場巴士
但後來才覺得還好有請人來接,光是從古城入口拉行李到客棧,箱子大概就壞了一半
再加上這裡的客棧極多,不好找,還好直接能到
我是從後面的獅子山上來,再從客棧後門進入

我第一天住的是120元的標間,屋名是西藏,兩旁都有玻璃窗
主要是房間還真的蠻乾淨的,是我這幾天來住的最好的

這裡還有一隻很可愛的卡卡,還不到一歲喔!
非常聰明,也很乖,還會握手呢!


客棧離四方街很近,走路下來大約只要5分鐘
我在旁邊的小店吃了牛肉米線和肥腸餌絲,小碗5元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木府,號稱是南方的紫禁城,我也很好奇說
門票一人35元,我也沒請導遊,就隨意亂逛

木府位於古城西南隅,原來是公元1253年後的470年統治麗江的木氏土司衙門和官邸,明代其建築氣勢萬千,
徐霞客曾歎木府曰:"官室之麗,擬于王者".可惜大部分建築毀於清末兵火,以門口的一座高達6米的石牌坊聞名,
但是這座石牌坊不幸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中被毀。
1999年,麗江地方政府使用世界銀行貸款重新恢復了木府,恢復過程其實是進行了重建,新修的木府要大於原木府的規模。

據史書記載,木氏土司修建木府時,學習了漢族中央王朝的對稱,莊嚴的建築風格。今天看到的木府有些類似微縮版的北京故宮。


議事廳端莊寬敞,氣勢恢弘,是土司議政之殿


萬卷樓集兩千年文化遺產之精粹,千卷東巴經,百卷大藏經,六公土司詩集,眾多名士書畫,皆是翰林珍奇,學苑瑰寶


木府是麗江木氏土司衙門的俗稱,木氏土司家族歷經元、明、清三個朝代,鼎盛時期木府占地一百多畝,有近百座建築,
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臟所在。儘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華與恢宏,並不亞於任何一座王公貴胄的官邸。

據《麗江府志》記載,從前的木府殿堂巍峨、佈局嚴謹,僅中軸線就有369米長,中軸線上分別有議事廳、萬卷樓、護法殿等大殿,
兩側房屋羅列,樓臺亭閣,數不勝數;花園迴廊,風格別致。   


木氏土司家族歷經元、明、清三個朝代,一共因襲相傳二十二代。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後於西元1381年派出30萬大軍征討雲南,
滇西大理段氏地方政權被明軍一舉擊破,遠在滇西北麗江納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審時度勢,於西元1382年“率從歸順”,舉人臣之禮,
此舉大獲朱元璋賞識,欽賜其“木”姓,從此納西傳統的父子連名制得以改從漢姓名字。

木氏土司為了保持其統治集團姓氏高貴,在社會各階層推行“官姓木,民姓和”之制度,而木氏土司則代代世襲,父子相傳,
一直沿襲到明、清時期


在木府的最高點可以看見中軸線上的繁複建築和麗江美景


快五點時我又回到四方街,買了明信片寄回台北,一張2元
但是到了4月才收到,有夠久


在麗江古城區內的玉河水系上,修建有橋樑354座,其密度為平均每平方公里93座。橋樑的形制多種多樣,
較著名的有鎖翠橋、大石橋、萬千橋、南門橋、馬鞍橋、仁壽橋,均建於明清時期(西元14~19世紀)。
其中以位於四方街以東100米的大石橋最具特色。

大石橋是明朝時木土司建的一座雙孔石拱橋,橋面由五花石鋪砌。大石橋其實也不大,只有約三四公尺寬,十公尺長左右。
它正式的名字刻在橋身上叫“映雪橋”,因為過去可以從它橋下的流水中看見玉龍雪山的倒影。
不過現在由於小河上游岸邊的樹太過茂密,已經看不到了。

大石橋是個交通要衝,像是個十字路口,而且周圍都是古城裡幾個熱鬧的地方。西邊通往四方街,大概還不到一百公尺遠;
東邊是五一街,是古城東邊的主要街道;沿著河邊往北是密士巷,順水往南則是百歲坊。
這一路河的兩旁除了有許多餐廳與商店之外,也是古城裡咖啡館最多的地方,再往南還可通往古城南邊熱鬧的關門口一帶。
因此這座不怎麼大的橋上面總是人來人往

不能免俗跟橋合照一張,手上拿的是蜂巢,吃起來還蠻像口香糖


接著走去門口,一路上都是商店和柳樹
下午旅行團都來了,所以人很熱鬧


在門口有大水車和江澤民題字的牌坊
這裡是古城的大門口,接下來幾天得經過好多次呢!
DSC_05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6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