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天氣晴朗,陽光普照,也不覺得冷了。
這天行程比較多,先從最近的大相國寺開始參觀。



元朝陳乎曾言:「大相國寺天下雄,天梯縹緲凌虚空」。
這座古寺的確在中國佛教史上有着卓越地位和廣泛影響。
歷史上名僧輩出,寺藏豐富,鼎盛時期轄64禪律院,佔地達540畝。
如今的大相國寺院落深廣,殿宇輝煌,雄風猶在。
每逢金秋時節,寺滿黄花,城滿芬芳,更有霜鐘扣擊,聲播八方。                           




我請了一位導遊。聽她介紹得知:
大相國寺創建於北齊天保六年(西元五五五年),原名建國寺。
傳說中原為戰國時信陵君宅院。
唐延和元年(712年),睿宗李旦為了紀念自己由相王即位當上皇帝,
將建國寺更名為「相國寺」,並親自書寫了「大相國寺」的匾額。
宋朝大相國寺作為當時京城最大佛寺受皇帝崇奉,成為鼎盛一時的皇家寺院。
但因為開封地處黃河邊上,多年受黃河水患的影響,常常翻修。
至明代時已沒有唐宋時期的規模了。


寺院內空氣清新,風景優美,聽著平靜心靈的佛經,讓人神清氣爽。
導遊和寺院內的僧人和居士都很熟。
她告訴我們這寺院裡面還有不少僧侶在此修行。
這和大陸許多「名寺」只是騙香油錢有所不同。

不過寺廟門口依然有人把持,要收門票。
大陸寺廟的這一點作法最為我所詬病。
佛法為普渡芸芸眾生,廟門應向眾生敞開,要收門票,當然就少人想去了呀。


出了相國寺,我繼續西行到一市場。
看到有賣涼皮涼粉的,我就先吃吃午餐再玩。
冬天吃冷的不好,所以我點的是一碗炒涼皮和一碗炒涼粉。
我感覺有些失望。
只吃的出來醬油和辣椒。



吃不過癮,就買了牛肉燒餅。
吃完包了一個人力車去山陝甘會館。
因此我也結識了這位拉車的大爺。
他陪我一直逛到晚上。

從網路上查到說山陝甘會館有精美的石雕,
此地為開封眾多景點中最優的。因為這裡的建築還是真的,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仿建的。

在這裡我也請了導遊。
山陝甘會館始建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現存建築為關帝廟部分,建造考究,裝飾華麗,其中磚雕、石雕、木雕堪稱我國古建築三絕。



入口處是一個照壁。它素雅大方、雄偉壯觀,位於會館建築中軸線的最南端,
建於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
它高8﹒6米,長16﹒5米,大體可分為台基、壁體和廡殿頂三部分,由青磚砌成。
是磚雕、石雕最集中的地方。

照壁兩面都有磚雕牡丹和回字紋花框,框內四角有四塊夔龍石雕,
中心是石雕二龍戲珠,刀法嫺熟,堪稱清代佳作。
照壁上部為廡殿頂,檐下全部以磚雕裝飾,雕刻內容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例如各種造型的花瓶、插花、囂爐、書函、畫卷、樂器等。
另外,還有一些表達人們美好願望和理想的吉樣圖案,
像由花瓶、幾案、蝙蝠組成的吉祥圖案,寓意"平安是福";
另外有菊花,叢中有兩只鶴鵲和蘆葉的圖案,寓意"安居樂業"。
更富有情趣的是,磚雕當中有一個精巧的小算盤。

2007.3.30-4.8大陸之旅 892.jpg  

照壁中間還有"忠義仁勇"四字,這是人們對關聖大帝--關羽品格的高度概括。
這裡之所以崇尚關羽,據導遊說是因為關公老家在山西,是中國歷代推崇的武聖人,
是山西人的驕傲,所以,山陝甘會館當然少不了他老人家了。



山陝甘會館裡面的房子每一座都雕的巧奪天工,非常值得一看。
參觀完後我就由大爺拉著到鐵塔。

鐵塔,原名開寶寺塔,建於北宋時期(西元1049年),距今已有900年歷史。
完全採用中國傳統的木結構形式,以卓絕的建築藝術聞名中外。
塔高55.88米通體遍砌彩色琉璃磚,磚面飾以栩栩如生的飛天,麒麟,伎樂等數十種圖案。
因硫璃的顏色遠看如同鐵紅色,所以人稱「鐵塔」。
鐵塔建成九百多年,歷經戰火,水患,地震等災害,至今仍巍然屹立。有「天下第一塔」的美稱。



鐵塔背後(北面)就是黃河。黃河現在是枯水期。但在水患的時候它是一條地上懸河。
鐵塔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它也和比薩斜塔一樣,每年都會偏斜。
但它更厲害的是,在剛建成的時候,是建成偏向東方的,
設計者考察過該地的地形,計算鐵塔每年往西偏的角度,大約四百年後會成直的。
現在已經過去了九百年,所以鐵塔便偏向西方了。



鐵塔內部的走道非常狹窄,僅容一人通過。
若遇到別人從對向過來,只能從每一層的平台處交換位置呢。
每個台階的落差都很大,我費力的爬了上去。
看到了塔頂。

從鐵塔下來後,導遊帶我到旁邊的一個寺廟參觀。
她說裡面有一位大師,非常靈驗。還帶我進去給大師算命。
大師看起來也不像仙風道骨。先問我從何處來。
聽了之後馬上說我們是大富大貴之命。
而且還說我可以開礦辦廠,一定會發大財。
接下來就是告訴外面的人,讓我一炷天地靈香。
還吹噓該天地靈香非一般命格之人受得起的,如何如何。
價格也好幾百呢。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在騙人,所以只燒了一柱地香,有一公尺長呢!

這趟旅行中,這位拉車的大爺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爺人非常樸實,是開封的一名下崗工人。
其實大爺也沒多大歲數,還不到50歲。
但看起來是開封的生活條件仍然不好,所以人也顯的老一些。
他身體看似單薄,但這兩天拉著我,非常盡力。
聽他說很多人都下崗了,都只能自謀生活。
所以在開封街上我們也看到許多拉車的,和當導遊的。
人們生活的艱辛令我很感慨。

出了鐵塔公園,大爺拉我到北門城樓照相。
這條路是新修的,所以寬廣筆直。
但市區裡有些老路就很爛了。



這個城樓景點算是大爺贈送我們的吧。
接下來他又拉我到了龍庭。
從龍庭的東門進去,和大爺約好在南門見。
看,很有點像皇宮吧!
這裡在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金朝時的確是皇宮。
也是開封人說的風水寶地。


我爬上最高點欣賞風景。
很多遊客來了開封都一定會來龍庭看看。沾沾靈氣。

2007.3.30-4.8大陸之旅 960.jpg  


站在龍庭上往南望去,是波光粼粼的湖面。
中軸線從南往北,延伸到湖心,有一個亭子。就是「龍亭」。
我們要去湖心逛逛,就走了下來。
回首看宮殿。路上非常乾淨。


在龍亭逛完後從南門出來。和大爺碰面。
  

人們很休閒的在門口的廣場上坐著,曬太陽聊天。
等人的三輪車都在廣場外圍等著。


前面就是宋都御街。開封的商業街。

宋都御街上的建築都是仿古式的。感覺像是從龍亭裡延伸出來一般。
開封是一個古老的城市,因為中原的歷史悠久。
但在50-90年代,悠久傳統的歷史並沒有延續下去。
而是生出了一堆非常不和諧的矮破的房子。
直到90年代,有了點錢了,又一窩蜂的蓋仿古式建築。
今日去參觀,反而覺得古的不古,新的不新。
實在有種說不出的辛酸。


路上有大爺相伴,所以也就有人幫我照像。
從宋都御街轉去西邊的大梁門參觀。


開蜂的四邊都有城牆。是在古城牆上建起來的。
這個大梁門可以爬上去。
我就從旁邊的門順的台階爬了上去。


站在城牆上看下面,周圍的建築都是新的。


這座建築還在修繕,所以現在也沒什麼人來參觀。
我想應該是不要錢的,不過在門口問問人家可不可以上來時,人家一看我是外地人,就和我收了五元。
如果是本地人,應該不會理他就直接上來了吧。


這條馬路新新的,路上也有很多路燈。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路都長這樣。
這天晚上我們走的那條老馬路,路燈都沒開。
據大爺說,是開封市政府沒錢,出不起電費!
哇!太離譜了吧!
我相信市政府官員家裡一定是燈火通明的!



也來和大爺合照一張吧!

這裡我們就到了開封有名的鼓樓夜市啦。
再晚一點,就有更多攤販要出來了。


夜幕剛剛降臨,鼓樓廣場上便擺滿了統一規格的小吃貨車。
數十種小吃,上百個攤位,近萬名食客,通宵達旦,熱鬧異常。
這裡既有老年人喜歡的黃燜魚、筒子雞、火燒夾羊肉、油茶、豆沫、胡辣湯,
也有年輕人喜愛的杏仁茶、冰糖紅梨、花生糕等。
還有開封的小籠包,灌湯流油,香而不膩;炒得又黃又焦的涼粉,讓你吃了這次想那次......
我吃了羊肉串,還買了辣炒田螺回去飯店當宵夜呢!



吃飽飽之後就滿意的走回飯店。
明天就要結束這次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6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